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匯率風險知多少

選舉過後新台幣很強,對美元升破三十元大關,現在可是換美元的好時機!但是對於投資以美元計價海外基金的投資人就不是什麼好消息,因為如果正好要用錢,贖回基金,有可能賺了報酬卻賠掉匯差。


一般我們常見的海外基金,有新台幣計價與外幣計價,很多投資人如果是用台幣帳戶扣款,購買的是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,有時會發生帳面上賺了10%,但是入到帳上卻少了很多,就是因為碰到新台幣兌美元升值,贖回的基金換回台幣入帳時,就產生了匯損。


進一步來解釋什麼是匯兌損失,把外幣也看做一個投資標的,當你在新台幣兌美元31時的匯率,用台幣10萬元可以換到美元3225.8元,當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到29時,也就是美元貶值時,你只能換回新台幣93,548元!沒錯,你什麼都沒做,只是換個美金就損失了六千多塊錢。


那購買海外基金要怎麼降低匯損的風險呢,其實有一些不錯的配套措施,比如說直接購買有做匯率避險的基金,但是此類基金既然有提供避險,當匯率對你有利時,通常也沒辦法享受到匯兌收益。另外,如果基金的報酬率已經達到你設定的目標,部分基金公司有提供「貨幣市場基金」,可以先把資金暫時停泊在那裡,等到匯率比較好的時候再贖回。 最後,建議可以選擇在美元便宜時,多買一點美元,直接用美元買美元計價的基金,因為到時候贖回基金時,不會被強迫換成台幣,可以等到美元升值時再換回來。


過年前,一般新台幣都比較強勢,如果有收到一筆不錯的年終獎金,可以趁著美元便宜買一點,就算不再另外投資,等美元升值也可以賺到匯差。新的一年,我們確實該好好檢視自己的財務規劃,檢討過去的方法到底存到錢了嗎?賺到錢了嗎?如果沒有,那就該改變。祝大家新年快樂!


圖片來源/Photo by Dmitry Demidko on Unsplash


48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