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危機入市,你準備好了嗎?

2003年SARS疫情,台灣的房價來到新低,很多人扼腕當時沒有進場買房,不過都是事後論馬後炮,當年疫情控制後曾帶來一波大行情(2003-2007),房價也快速反彈,很多人說如果再發生一次類似的情況,一定要把握機會。


2008年的金融海嘯,美國各大投資銀行碰到倒閉危機,美國聯準會印鈔票撒錢救市,股市在隔年快速反彈,當年很多人說,低點沒有進場真可惜。


2020年新冠病毒把全球股市打得軟趴趴!這次的影響比之前可能更巨大、時間更久,原因有很多,股票市場不怕災難,最怕的是災難帶來的恐懼還有不確定性,病毒傳染是有錢也沒辦法馬上解決的問題,因為研發疫苗跟特效藥都需要時間,也不知道要等多久疫情才能減緩,但是人們除了恐慌跟害怕以外,面對投資還有什麼其他可以期待的?危機入市變成現在大家可以思考的議題了。


一、檢視自己的投資部位


這時候絕對是檢視自己投資狀況的重要時候,不要當鴕鳥,還有獲利的部位要先獲利了結,檢視自己可容忍的虧損,沒有辦法承受的部位,一定要調節出場。另外也要重新檢視自己的現金流,是否能夠持續定時定額或是在更低點時加碼,如果有資金上的壓力,建議也要減少原本持有的部位,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才是低點,這時候絕對是現金為王,保留實力。


所以何時加碼?先確認你的「標的是對的」,其它重點應該放在「現金流」以及「能等待的時間」,你有足夠的資金,耐心等待春天總是會到來。


二、不管怎麼跌,永遠紀律停利不停扣


以定時定額為主的人,不管市場在高點還是低點,就是堅定選好自己的標的、持續不停的扣款、停利點到了就紀律執行停利。過去的數據告訴我們,不停扣的部位,會比那些停扣的部位隨著市場反彈更快速回到獲利狀態。3月9日美股啟動熔斷機制,但就算美股大跌,就算全球景氣下滑,就算股市進入熊市(小知識,股市跌幅超過20%即是「熊市」),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,等待市場復甦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猜測市場變化,堅定你對投資的方法才是永遠的贏家。



近來國際疫情持續升溫,許多人都取消了出國旅遊的計畫,鼓勵年輕人剛好把這些旅遊資金存下來,趁著市場動盪時危機入市,建立好的投資習慣。另外,面對這波疫情的衝擊,人身保險也成為此次疫情正面影響的產業,趁早好好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險是否充足,在風險來臨前做好準備!最後,多運動好好保持身體健康,是最大的資產。



圖片來源/Photo by Helloquence on Unsplash

169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