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如果再留學一次,我會怎麼做

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慢慢減緩,我的韓國生活也即將告一段落,從現在回頭看當初,才能輕摸摸自己的頭說:「辛苦了,你真的進步很多。」

今天想用自己在韓國留學接近兩年的「檢討」,來跟你、跟妳、跟他說說,如果有計畫留學,可以先有的幾個概念。


1. 時間跟金錢,你重視哪一個?

留學生活中,這個問題幾乎是每一天都在煩惱的事情。找代辦省時間,但要花代辦費;在外面吃方便,但餐費很貴;買東西不需要貨比三家,但買貴就是一定。


2. 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法,但有錢一定玩得比較多

學習如何沒錢也能玩得開心,絕對是留學生活必備技能,這雖然聽起來很傷人,但如果想去參觀景點、體驗就是需要錢,頂多找出比較便宜的方案,相對的,可以思考可以從那些地方節源。


3. 不要限制自己的交友圈

相信想出國留學的,很大一部分是想多看看這個世界、想多認識不一樣國家的朋友、體驗不一樣的風俗民情。所以放寬自己的交友條件吧!在國外認識的每個人、說出的每句話,都很有可能代表他的家鄉和文化。


4. 出外靠朋友,需要厚臉皮

記得第一次在韓國坐車出去玩,是跟著自己的朋友,以及「朋友的朋友」。完全不認識的狀態下,坐在車裡,我努力想話題,他看見我多麼會睡覺;我們住在同一間房間,喝了幾杯啤酒,很快就熟悉了。之後也常常相約出去玩,記得在我搬家時,私下詢問能否請他開車幫忙,馬上二話不說就答應了。但以上種種,都是我在台灣無法做到的事情。


5. 可以放鬆,但不能沒有目標

幾乎每一個月,我都會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。可能是學業的、是閱讀書籍、是玩樂、是休閒生活。每天可以只做一點點事情,但不能每天都沒事做。擔任新漾的專欄作家,就是我給自己的目標之一,想要有目的性的留下韓國生活的種種。但又不想一直寫(笑)可以每天以玩樂度日,但如果這些玩樂沒有系統性的被紀錄,之後只會是精采卻又可惜的回憶。

「怪人無奇不有、怪事無所不在、這個世界和人類,永遠認識不完」這是我出國後不斷維持的信念,放下自己的以為、倒空自己、試著用「愚笨」的角度來看看這個世界吧!送給你們:)


圖片來源|聞珊,

韓國的壽司店很貴,但又真的太想吃,跟同學跑到超市買一大盒打折壽司分著吃


圖片來源|聞珊,

為了可以欣賞美景又省錢,決定克難地坐地鐵+公車前往,

當晚回程時甚至走到鄉間小路,一度覺得自己要「被消失」


80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