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我是台灣人,我不愛珍珠奶茶

前幾個禮拜上課時,學到了一個文法 치고,用來表示「毫無例外、只要是…都…」

當時我造了一個句子「並不是台灣人,都喜歡喝珍珠奶茶。」瞬間引起班上一些同學的騷動,還好的是,我並沒有對這樣的反應特別反感,只是回想到之前某一級的課程時,我跟一位日本同學對話,向他表達我對於生魚片的愛慕之意,沒想到她回以我一個尷尬卻又不失禮貌地微笑說:「其實我不喜歡吃生魚片。」當下的我當然是一頭霧水想說:「欸?你不是日本人嗎?為什麼不喜歡吃生魚片?太可惜了吧?!」

有發現好笑的地方了嗎?那位日本同學不喜歡,就是不喜歡!不論日本是多麼以生魚片而聞名的國家,都不能夠代表她這個「人」。像我就是不喜歡喝珍珠奶茶,馬路上有再多珍珠奶茶店,我都還是只會點「綠茶無糖少冰」。然而,我們都太輕易用對於國家的刻板印象去評斷一個人。

「如果你是台灣人,那你一定很怕冷,因為台灣很熱」

「日本人嗎?,那你一定很有禮貌」

「他是韓國男生嗎?那他大男人主義會不會很嚴重?」

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,不論那個國家的文化、人文風情是什麼,都不應該過於簡易的將一個人,用「國家」去標籤化一個人。

最近因為 WHO 秘書長譚德賽的「歧視說」,種族歧視的議題再次被掀起,許多人口口聲聲說:「台灣是個多元包容的社會、被歧視的那一方,我們怎麼可能會去歧視別人」,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尊重譚德賽這位秘書長的,但我們……真的都沒有歧視嗎?

當韓國 N 號房事件爆發時,許多台灣網友留言說:「韓國男生,不意外。」這算不算是一種歧視呢?當網紅─艾莉莎莎發了一篇徵求「有原住民味」、「不要漢化過」的原住民一起拍片時,我們有發現這當中哪裡怪怪的嗎?

我想,歧視和刻板印象無處不有,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這個世界之大、國家之多、文化之多元廣泛,可能不會有我們真正看透徹的那一天,唯有「保持飢餓」,打開自己的心去接受各種多元,並在認識其他國家的人時,用我們所看、所聽、所感受的去認識這個人,而不只是透過它的「國籍」。


圖片來源|聞珊

圖片來源|聞珊,上了接近兩年的語言學校,認識許多國家的同學,

發現大家對於「你們國家是不是都……」這句話很反感(笑



128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