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環島教我的事24/100:「消失」找回自己的遙控器

徒步環島的第27天....等等,為什麼一下子過了五天?

因為第22到26天,我選擇讓自己「消失」。而這次要說的,就是這五天中的故事。


在環島的路上,除了面對著難以解決的家人情緒外,也背負了太多的期待,有的人期待我可以去哪個他一直想去沒去成的點、有人期待我去某個他超喜歡的點、有人希望我可以天天報平安、有人希望我在環島路上還是可以抽出更多時間陪伴、有人希望可以天天看到我的PO文、有人希望我去他那,去這、去那、做這、做那、多穿點、多吃點、帶什麼以防萬一...


「欸!你到那邊一定要吃這個」

「我覺得你要去XX地方,那邊真的很棒」

「蛤?你沒有去喔....好可惜」

「我覺得你可以在每個點做某件事,一定會很酷(然後提了一大堆事情)」


除了自己的親友的「過度關心」外,每天無法推辭的扛著善良的路人甲乙丙丁贈與糧食、超重的水和飲料,因為知道是好意,所以甜蜜,但這些多出來的重量又令人負擔加劇...都是環島路上又甜蜜又痛苦的負擔。


突然間,環島似乎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,因為這件事情在某些人的眼中是一件「心中所嚮往,卻無法身體力行的事情」所以我能理解他們將願望寄託在我身上,卻同時感到無形的壓力默默的堆積,加上和當時的另一半一直處在沒有安全感的時期...


讓時間靜止吧!」一閃而過的念頭,立即向所有後面已經約定好的沙發主人延後一周,大家都欣然同意了,而為了避免自己半途而廢,我也決定不回家住。剛好詢問台北借宿的友人要出差,房間直接任我用。


還記得帶著壯壯跳上車子回台北的那個晚上,下車後和友人在麥當勞碰面拿鑰匙,我們都帶著行李,我要去他家住,而他要直接帶著行李坐夜車出差去。正當我們聊的起勁,他看了手機顯示22:48,突然大叫:「欸!傻眼,我忘記我家12點要停水停電,你現在就回去!才能趕在12點之前洗澡」接著把他房間的位置告訴我,我聽得一頭霧水。


從計程車下來以後,我扛著壯壯,一層樓、一層樓的終於到頂樓,進去之後一片安靜,空蕩蕩的客廳讓我不確定是否真的有住人,因為房子隔間特殊,好像著壯壯在裡面冒險闖關一樣,依照他所指示的路線來到房間門口,我猶豫了一下,因為很怕誤闖他的室友房間引起不必要的麻煩與誤會,插進鑰匙,「卡」的一聲,聲音跟我的心跳一樣響亮,是一片漆黑、寬敞的房間,我鬆了一口氣。


時間顯示23:23,我開啟光速模式拿著衣服和盥洗用具衝到浴室洗澡(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洗,我那天上午才去的無米樂社區,走路、騎車一身髒和汗,我不嫌髒也不好意思躺人家床),迅速洗完後一邊吹髮一邊收拾行李,然後在床上躺平,23:58...59..00....過了一會房間陷入漆黑,而我就在一個瞬間到位,好像這本來就是神的旨意。


那天,我獲得非常安穩的一覺,因為全世界除了我朋友、我母親和我自己以外,沒有第三個人知道我在哪,沒有人告訴我該去哪、該怎麼做,沒有背負任何人的期待...那一刻,我屬於我自己。


徒步環島教我的第24件事: 不管世界的聲浪如何強烈,記得回歸自己的心,安靜下來找自己。

最後,送上一個我當時因為這狀況而寫下的文章,因為小時候常常被搶電視遙控器,直到長大後發現這把遙控器還是不斷的被破轉台。

我的遙控器我自己掌握!祝大家都能「真正擁有」自己生命中的遙控器:


《人生的遙控器》

建議,不是搶奪人家的遙控器。

半夜三點被冷醒,即使這樣我還是覺得很開心,因為若不是這樣我不會去認真的感受當下的溫度,認真去調整自己的穿著。

就像老人家常常覺得小孩很冷要穿很多很多一樣,也不管對方說他並不冷。其實我們有時候不見得是真的冷,只是寒流來這三個字讓人的心裡覺得每天都好冷,卻忘了其實只要走一走動一動身體才會暖和。

如果對方說不冷,那就請相信他所說的,等到他覺得冷了,他才會學習到「我穿這樣不夠」這件事,這時候也無需用一種「我不是早就告訴過你了嗎」的態度去面對,那可能可以讓你一時覺得你拿回遙控器了,卻讓對方感受到非常的不舒服,「原來學習到一件事要經過這樣不舒服的感覺」,也難怪很多人都會討厭學習,討厭成為更好的自己,學習到,就好了,這才是最重要的

一昧幫對方穿上衣服,這種教育方式真的是為對方好嗎?誰的人生不是經歷跌倒撞撞累積而來的?

我是環島,不是旅遊,本來就不是每天五星級,也本來就不是能總是一帆風順,好與壞都是我想去經歷的,就算發生多少壞事都會成為環島的一部分,我自己懂得取捨。要去哪裡、要穿多少衣服、要向前還是停留從來就不該被別人來主導。

我大可以不要告訴大家我在哪裡,寫出來的原因是想記錄不是讓人擔心,那種擔憂其實是來自對我的不信任,這樣的事情和角色越來越多的時候,就讓人更想去證明自己做得到。關心讓人感到溫暖,過度的關心只是在消磨人的意志力和信心。

我很感謝一切,但常常那個疲憊不是身體上的。



圖片來源|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


64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