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

養一隻雞的好客



姓名:Catherine

職業:母親

工作地點:家


Catherine的老公是一位牧師,已經當了阿嬤,家裏有養牛、小雞舍、種菜園、酪梨樹,有庭院,一家三代全住在同一塊土地上。


他們家有間兩層樓的迷你小木房,裡頭最多只能容納三個人,而且都是彎著腰才能進去。小木房的上方是雞舍,下方則是燒柴的廚房,為的是可以邊煮飯邊利用生火的煙溫暖雞舍。


Catherine 一看見志工團出現,就像台灣傳統的媽媽一樣,散發出濃濃的熱情,以及無微不至的殷勤。


他們日常的飲食是每天早餐來杯鍋煮奶茶,中餐吃 Ugali 配煮成糊糊的豆子,像我們吃米飯拌咖哩一樣的進食,晚餐則是看經濟狀況而決定是否能吃到東西。而那天招待我們吃的蔬菜Suja,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一週只能吃上1-2次。


當天最驚喜的是,Catherine 為我們殺了一隻雞。在肯亞的一般家庭,只有在過年過節或招待貴賓時會吃肉。Catherine 説,三個月前她一知道我們將來拜訪時,她便去市場買了一隻小雞回來自己養到今天。因為小雞一隻是300先令(約100台幣),等到養成這樣可以吃的大小就要賣900先令(約300新台幣),她負擔不起。


聽了這些,明白 Catherine 是給上自己所有的一切來歡迎我們的到來,一方面心理非常感激,一方面也有些心疼。開動的時候我們吃光自己碗裡所盛的食物以示感謝(這是在肯亞的禮貌),但我們刻意盛的少少的、不吃多,讓難得可以吃雞的肯亞一家人多吃一點肉。



*肯亞文化小常識

  1. 肯亞人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蓋一棟自己的房子,所以他們想要穩定下來的第一件事,就是在理想中的居住區域,自己蓋一棟房子(或者花錢請人來蓋)。

  2. 肯亞人通常一天吃一到兩餐,Ugali 是肯亞最常見的主食,由玉米曬乾後磨成粉再加水半蒸半煮的食用。富裕的時候水就加少一點,口感吃起來像扎實的發糕;較貧窮的時候水就加多點,吃起來像稀稀的糊粥。每次我們表達來肯亞前從沒見過、吃過 Ugali,肯亞人都會用難以置信的眼神看著我們,大概就像我們聽到有人沒看過白米飯一樣驚訝。

  3. 有一種蹲下叫做肯亞蹲,也就是彎腰不屈膝,她們大多數膝蓋都不彎曲,只會將腰彎下來,彎到跟腿呈現90度到30度不等,一般是我們運動伸展摸腳尖的姿勢,但他們很習慣這樣彎腰做事。


圖片來源|新漾基金會



圖片來源|新漾基金會,肯亞蹲。

31 次查看
關於好漾專欄

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。

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,來看看吧!

bottom of page